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但以理書10:10-14



10:10 忽然,有一手按在我身上,使我用膝和手掌支持微起。
10:11 他對我說:「大蒙眷愛的但以理啊,要明白我與你所說的話,只管站起來,因為我現在奉差遣來到你這裡。」他對我說這話,我便戰戰兢兢地立起來。
10:12 他就說:「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上帝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
10:13 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就是天使長;二十一節同)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裡。
10:14 現在我來,要使你明白本國之民日後必遭遇的事,因為這異象關乎後來許多的日子。」

10 And behold, a hand touched me and set me trembling on my hands and knees. 11 And he said to me, "O Daniel, man greatly loved, understand the words that I speak to you, and stand upright, for now I have been sent to you." And when he had spoken this word to me, I stood up trembling. 12 Then he said to me, "Fear not, Daniel, for from the first day that you set your heart to understand and humbled yourself before your God, your words have been heard, and I have come because of your words. 13 The prince of the kingdom of Persia withstood me twenty- one days, but Michael, one of the chief princes, came to help me, for I was left there with the kings of Persia, 14 and came to make you understand what is to happen to your people in the latter days. For the vision is for days yet to come."

**********

天使加給但以理力量,要他站起來。並對但以理表示他的懇求已經蒙應允,天使就是為但以理而來,要告訴他以色列人要遭遇的事。只不過因為波斯魔君延遲了一段時間,所以現在才到達。

由天使長的話中,我們知道但以理剛剛祈求(第一日)上帝就要派天使長來啟示但以理。亦即但以理並不需要刻苦己心三週才能獲得啟示,而是上帝一早就應允,只是因為魔君的阻擋才延遲一段時間。這裡讓我們知道上帝不是一個需要祂的百姓「禁食付出代價」才願意啟示祂自己的上帝,而但以理也不是因為知道上帝是慷慨的,就在第一時間停止禁食、禱告。這樣出於愛與真誠的關係,比現在許多人教導把「禱告」與「應允」之間用功利關係連結起來(要多人禱告、虔誠禱告、禁食禱告,上帝才會應允)的信仰,美多了。

也因此,上帝要透過聖靈的工作,讓我們切切實實感受到上帝的愛與恩惠,讓我們自然而然產生愛主與服事主的心,絕對不會勉強的,或刻意的,讓我們感受一切都是主的恩典、主的作為,不是人的刻意維持,讓人無所誇口。   

沒有留言: